林知鹿

一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

【苏靖】明眸在心(上)

眼看着梅长苏面不改色地伸手执起托盘中的杯盏,萧景琰心中一颤,不由分说地伸手挡住他的手臂,另一只手顺势夺下他手中的杯盏。
“景琰!”

梁帝看向他,眼中是惊怒交加。

萧景琰垂下眼睫,凝视着手中的杯盏,琥珀色的酒液随着他细微颤抖的手指漾出浅浅的涟纹。

“父皇立我为太子,命我监理朝政,我一直以为父皇是真心相信我,愿意托付江山,没想到……”看着眼前的梁帝,萧景琰只觉得心灰意冷,语气也不禁悲凉起来,“一个已定案的逆犯,几句胡言乱语,就让父皇如此猜疑。”

梁帝默然半晌,一时无话,只是神情复杂地注视着眼前这个自己新立的东宫太子。

萧景琰直视梁帝,一字一句道:“今日之事,乃是夏江与我之间的恩怨,本就与苏先生无关,父皇若是觉得心中难安,处置我便是了。”

闻言梁帝几近急怒攻心,脸上也泛起了激动的潮红,他猛地一甩袖指向梅长苏,不敢置信的质问:“就为了这一介白衣吗?你到底想怎样?!”

萧景琰神色不改,沉声回道:“儿臣行事素来如此,不愿他人替我受过。”

话音未落,便见他眸色一沉,抬手举起杯盏,缓缓地凑到自己唇边……

“景、景琰!”

梁帝没想到他真的决意如此,为了那个梅长苏,竟能做到这一步。

冰凉清冽的酒液碰上唇齿间,恍惚间有一种被灼伤的热度,萧景琰闭上了眼,还来不及追悔些什么,便猝不及防地被身旁的一股力道猛地一撞,手中握着的杯盏刹那间被撞飞出去,摔落在地上碎成了无数片,整杯的毒酒洒落在四周,冒出一股淡淡的白色雾气来,转瞬消散在空气中。

萧景琰回眸,正对上梅长苏晦暗不明的眼神。

见毒酒被梅长苏撞翻,梁帝并没有多说什么,反倒如释重负般地松了口气,眼前一黑便身形不稳地向后退了两步,被身后的高湛小心扶住。

“罢了,罢了……”

或许是因为不久之前誉王的自尽,又或许是因为岁月不饶人,梁帝已经被时光消磨了许多当年的狠厉无情,他日渐苍老,无法再承受一遍亲生骨肉死在自己眼前的痛苦了。

梁帝似累极般地挥了挥手,颓然跌坐在冰冷的宝座上,看着他们两人并肩离开的背影,感觉有什么东西在这一场过后,将会彻底的改变了……

梅长苏和萧景琰一起走出殿外,守在外面的蒙挚看到他们,赶忙迎上前来,一把扶住脸色苍白的梅长苏,担忧地问候了一声:“没事吧?”

“我没事……”梅长苏轻轻摇了摇头,目光看向萧景琰,却见他失魂落魄一般向前走去,脸上神情恍然。

知道他此刻听不进任何人的话,梅长苏心中又实在担心他多少喝下了些毒酒,无奈自己此番劳心伤神已是不支,连忙出声示意蒙挚跟上萧景琰。

萧景琰一步一步踏下主殿的白玉石阶时,突然觉得自己是在踏着朋友咬牙支撑的背脊,他脚下一软,跌坐在阶前。

“太子殿下——”

在一旁扶着他的蒙大统领连忙矮下身子,半蹲半跪在护在他的旁侧。

“你一直都知道,是不是?”静坐良久,萧景琰终于抬起双眼,盯住了蒙挚的脸。

可是蒙挚却躲开了他的视线,不知该如何回答才好。

蒙挚没有回话,萧景琰也没有逼问他,推开了他要来搀扶自己的手,站起身来向前走去,他要去寻找一个答案,一个已经了然于心的答案。

芷萝宫。

静贵妃端坐在美人塌上,见到突然走进来的萧景琰,她面上并无半点惊慌之色,似乎这一刻的来到已在她意料之中。

萧景琰走到内堂,脚步虚浮,神情恍惚,他看着静贵妃,轻声问道:“母亲,你一直都知道,对吗?”

静贵妃看着他,眼底浮现一抹心疼之色,轻轻地点了点头。

“还有卫峥、蒙挚、霓凰,他们也都知道……是吗?”

萧景琰一步步走到静贵妃身前,眼圈开始泛红,静贵妃看着失魂落魄的儿子,心下不忍,终于还是点头默认了。

“只有我不知道,只有我,为什么——”

萧景琰双腿一软,跪在了母妃的塌前,他深深地低垂着头,悔恨地一捶身前的脚踏:“为什么不告诉我!”

见他如此懊悔痛苦,静贵妃也不禁湿了眼眶,她抬手温柔地抚上萧景琰的脑后,温言劝道:“小殊对你的期许,与他人不同,你明白吗?”

“我就快认出他了……”萧景琰低头呜咽着,又落下一颗浑圆的泪来,心中钝痛如刀割一般,“我应该认出他来的!”

“来,起来。”静贵妃扶着他的手臂让他起身,注视着他哭得红肿的双眼,硬了心肠道,“景琰,现在仍没有到你可以伤心难过的时候。前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,你和他,都不能停下脚步。”

萧景琰含着泪抬眼看着静贵妃,小心翼翼地问道:“母亲,他病得重吗?”

“我只有一句话。”静贵妃沉默了片刻,终是说道,“完成他的心愿,那也是你的心愿,我们所有人的心愿。”

回到苏宅,梅长苏坐立难安,蒙挚没有回来过,萧景琰那边情形如何他不知道,又不能进宫去找他,急得梅长苏失去了往日的镇定,在房中来回踱步,晃得蔺晨头晕不已。

“我说,这一关不是都过了吗,你这么紧张做什么?”

梅长苏仍是踱步道:“景琰那个耿直的性子我最清楚不过,他不懂得什么弄虚作假,那杯毒酒他多少都喝了些进去,我怎么能不担心!”

蔺晨撇了撇嘴:“就算他喝了点毒酒,你不是料定他去了静贵妃宫中吗?就算当场毒发,那也有他母妃照料着,你担心个什么劲。”

“静姨的医术固然精湛,可这宫闱之中的毒酒都是没有解药的,你叫我怎能安心?”梅长苏说着,情绪一激动,忍不住捂着胸口咳喘了一阵。

“你给我好好躺下!”蔺晨脸色一黑,拉着梅长苏到床边,“你这两天病得也不轻,还有闲情去担心别人。”

“蔺晨……”

梅长苏还想说些什么,无奈眼前又是一阵晕眩,只得闭目捱了一会儿。

坐在床边的蔺晨叹了口气,无奈道:“我知道,如果到时候太子真出了事,我一定会尽力帮他的,你快睡吧。”

得了蔺晨的保证,梅长苏心里一松,彻底地昏睡了过去……

夕阳渐沉,满腔的哀伤悲恸终于逐渐平息下去,萧景琰撑着桌沿慢慢站起身来,眼前却莫名有些模糊不清,他用力地摇了摇头,却摆脱不了那些如影随形的黑暗重影,额角又是一阵抽痛,他低吟一声跌坐回了座椅上。

“景琰,怎么了?”

一旁的静贵妃敏锐地察觉到了不对,来到萧景琰身前,担心地俯身去观察他的脸色。

眼前皆是黑雾重影,便是连母亲的身影也模糊成了深蓝的一片,萧景琰不由得惊慌起来:“母亲,我,我好像看不见了……”

“看不见?”静贵妃闻言大惊失色,她抬手在萧景琰脸前虚晃几晃,却见他毫无所察一般,心中猛地一沉。

她抓过儿子的手诊脉,神色随着脉象几番转变,惊道:“你是如何中毒了?”

萧景琰脸色苍白,将金殿之上的事情大致地复述了一遍。

“宫中鸠酒,无药可解,好在你只喝下了一点,不至于伤了性命,但是……”看着萧景琰茫然失神的双眼,静贵妃心中一阵疼惜难过,“想来是你方才悲恸之下痛哭一场,余毒随气血上涌凝滞,暂时封住了眼睛周围的穴位脉络……”

“母亲。”萧景琰试探着伸出手牵住了静贵妃的衣袖,向来坚毅的脸上出现了一丝松动,“我会……瞎吗?”

看到儿子这般脆弱无助的神情,静贵妃眼眶一红,忍不住落下泪来,依然柔声安慰道:“不会的,景琰。我会想办法,配药清了余毒的……你放心吧。”

萧景琰点点头,认命般地垂下了手。

然而淡然说出这番话来的静贵妃,心底却其实并没有多少把握,看着眼前已经失明的儿子,她不禁柳眉微蹙,静如深潭般的眼眸也泛起了波澜……






评论(46)
热度(445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知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