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知鹿

一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

【苏靖】明眸在心(中)

浅金的阳光自花树枝桠间和缓流过,空气中弥漫着沉静如水的檀香气味,轻烟袅袅如纱。

梅长苏指尖微动,睁开双眼,缓缓掀被坐起身来。

他侧过脸看了看窗外的日光,眉心微蹙,匆匆整理了一番仪容,转身来到书柜前,按下机关走进了密室。

拉响了铃铛之后,梅长苏站在密室中等了好半晌,才见对面的门被打开,走出一个人影来,可那人却并不是萧景琰,而是列战英。

“苏先生。”列战英走到梅长苏面前,躬身行礼。

梅长苏连忙扶住他的手臂,问道:“怎么是你,太子殿下呢?”

列战英脸色暗淡,欲言又止道:“殿下他……苏先生还是亲自去看看吧。”

梅长苏心中一沉,擦过他的肩膀,大步地向对面走去。

寝殿之中,萧景琰静静的坐在窗边的暖塌上,面色沉静,听到梅长苏走过来的动静,他也只是微微动了动身子。

“殿下!”见萧景琰并没有什么毒发时的痛苦虚弱之态,梅长苏长长的松了口气,走到了他的面前。

“殿下,您没事吧?”看着萧景琰略显苍白的脸色,梅长苏还是不太放心的问道。

萧景琰眼睫轻颤:“事到如今,你却还要喊我殿下吗?”

“殿下……”梅长苏惊疑不定的看向他。

“你们一直瞒着我,我也一直没有认出你来,虽然这些年以来,我怀疑过很多次,但始终不敢相信……”

梅长苏脸上的惊疑之色渐渐褪去,他低垂着眼,不敢去看萧景琰。

“不敢相信,你就是小殊。”

梅长苏闭上双眼,神情凄凉,他果然还是认出了自己。

萧景琰慢慢站起身来,轻声道:“昨日在金殿之上,我心中便存了疑影,但直到此刻,我才真的相信……”

梅长苏长叹一声,终于鼓起勇气看向萧景琰,却见他正慢慢抬起右手,向自己这边探过来。

“虽然你的容貌变了,声音变了,眼神也变了……”

注意到萧景琰的目光涣散,甚至始终没有看准自己的方向,梅长苏心下暗惊,试探着抬手在他眼前晃了晃。

“可是你的气息没有变,我能感觉得到。”萧景琰说着,嘴角浅笑,神情却甚是凄楚。

“景琰!你的眼睛?”见萧景琰对自己的手毫无所觉,梅长苏不由大惊,询问的声音都有些颤抖。

萧景琰苦笑,轻声道:“昨日喝下毒酒之后,我便看不见了。”

“怎么会……”梅长苏如遭雷击般,站立不稳地向后退了两步。

他怔怔的看向萧景琰,却见他那双明澈的眼睛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神采,晦暗得像是氤氲着一层薄雾,茫然的注视着某处虚空,空洞得失去了所有颜色。

梅长苏心中大恸,眼底是深不见底的悲伤痛苦。

“景琰,别怕……”梅长苏疼惜地抚上他的眼角,轻声出言安慰道,“没事的,我去找蔺晨来,他一定能治好你的眼睛。”

梅长苏转身要去找蔺晨,却被萧景琰拉住了衣袖:“小殊……”

他试探着叫道,脸上还有些惶惶不安的神情。

梅长苏神情复杂的注视着他,柔声道:“我在。”

“不要再离开我了……”

只这一句话,便让梅长苏心上数年来层层冰封的积雪,全都慢慢消融成柔情似水,心酸得几乎要盛不住的化开来。

“景琰。”他紧紧握住萧景琰的手,“我再也不会离开你了。”

萧景琰神色微动,冰凉的指尖终于在梅长苏的手心感到了一点温暖,前尘昨日,竟是恍如隔世……

第二日,太子身体抱恙的消息就传遍了朝堂,知道内情的梁帝什么也没说,倒也闭口不再提梅长苏的事,只派了几名御医留在东宫,同时吩咐萧景琰好好休养。

太子虽然病倒,但朝廷六部的许多公文和折子还是照例每日送到东宫,其中大部分都被列战英送去了中书令柳澄、沈追和蔡荃等人府中,但有些加急文书和重要折子还是不免落在了萧景琰的桌上,只好由梅长苏逐字逐句地念给他听,再仿照萧景琰的字迹一一写上朱批。

“景琰,今日就到这里吧。”看着萧景琰略显倦怠的模样,梅长苏放下的手中的又一封折子,“我也有些累了,剩下来户部的一些事情,就交给沈大人去处理吧。”

听梅长苏喊累,萧景琰当即点头应下:“都听你的。”

梅长苏微微一笑,整理了一下案上的折子,吩咐飞流去将晚膳端过来。

“今晚有什么好吃的?”闻到食物的香气,萧景琰忍不住问了一声。

“都是好吃的。”梅长苏语带笑意,动手盛了一碗鱼汤小心地递到他手中,“先喝几口热汤暖暖胃。”

萧景琰是军旅之人,并不像一般的皇室那样养尊处优,即便他现在看不见了,也不习惯被人无微不至的照料一切,梅长苏深谙他的脾性,而萧景琰原也不会与他计较这些,因此在相认之后的这段时间,两人在相处之时没有丝毫的生疏嫌隙,一切就如当年一般,好像从未改变什么。

“小殊……”萧景琰慢慢地小口喝着汤,突然出声道,“如果我的眼睛好不了了……”

梅长苏夹菜的手一顿,温言道:“不会的,景琰。”

萧景琰缓缓放下手中的碗,语气苍凉:“为什么当我看不见的时候,才能真正的感觉到你在我身边?可你现在就在我身边,我却看不见你了……”

梅长苏心下悲怆,只紧紧握住了萧景琰微凉的手,两人一时沉默无话。

到了夜间,劳心费神了一整天的萧景琰很快就沉沉睡去了,梅长苏守了他半晌,轻悄地离开他的寝殿,从密室回到了苏宅,找到了坐在屋顶上喝酒的蔺晨。

“蔺晨,到底怎样才能让景琰恢复?”

被飞流带上屋顶之后,梅长苏小心地靠蔺晨坐着,抬头看着漫天的星光,语气有些怅然。

“怎么?每天陪着他,你不乐意?”蔺晨晃了晃手中酒壶。

“当然不是。”梅长苏轻叹一声,“只是我们还有许多事仍未完成,景琰眼前的黑夜越长,我们的噩梦也许就会越来越多。”

蔺晨难得的陪他叹了口气:“好吧,我是看不明白你们的心思,总之答应了帮忙,我一定会尽心。”

“麻烦你了。”梅长苏看向他,感激的笑了笑。

蔺晨慢慢喝一口酒,说道:“我要尽心,你也得出力。”

“这是自然。”梅长苏点点头,“需要我做些什么?”

蔺晨嘴角微勾,示意他附耳过来,然后就是一阵的嘀嘀咕咕。

“这样……不太好吧?”梅长苏神情犹豫。

“蒙古大夫就这一个阴损的招数。”蔺晨似笑非笑的,“至于做不做,就看你的了。”

梅长苏低下头思虑了片刻,终是点了点头:“好吧,也只能这样了……”


评论(60)
热度(26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知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